[get-weather-slider]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 扶輪公園盛大舉行

大綱

花蓮市原住民族12個部落豐年祭上周圓滿落幕,今天(27)在扶輪公園舉辦太魯閣族Mgay Bari也就是感恩祭,部落族人群聚一起,以歌舞感謝上蒼,共同傳承太魯閣族的傳統祭儀。這也是花蓮市今年最後一場的感恩祭典。

族人手牽著手一起跳著圍舞,這裡是花蓮市太魯閣族一年一度舉辦的Mgay Bari感恩祭儀,27號在花蓮市扶輪公園盛大舉行。

花蓮市太魯閣族部落事務組長Tapung Huwi 陳子玄說:「這十年有花蓮市公所的支持,能夠在這裡也有一個我們的領域也有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其實我們離開家鄉離開部落但是在這裡我們還記得我們是太魯閣族,我們還可以辦我們自己的文化辦我們自己的祭儀。」

花蓮市居民戴雯皓說:「身為一個太魯閣族人,我覺得一年一度大家北漂的或者是散居在各地的能夠有一個在花蓮市有這樣的一個地方能夠讓我們大家再聚在一起,重新感受文化的魅力我覺得是非常地棒。」

花蓮市太魯閣族感恩祭,27號在扶輪公園盛大登場,部落族人群聚一起,以歌舞感謝上蒼,共同傳承太魯閣族傳統祭儀。這次也是花蓮市今年最後一場感恩祭典,此外,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也來到現場與族人共舞,共享歡樂氣氛。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我們過去花蓮市公所也支持我們太魯閣族各項的一個活動跟祭儀,希望更多的族人們都能夠認同自己的族群,也希望跟多年輕朋友能夠回到部落裡面回到族人的身邊裡面,一起傳承過去祖先的一些智慧。」

另外,活動中也展示近年在花蓮市公所指導下,所推展的織布技藝。把織布作品結合傳統圖騰跟現代語彙,讓太魯閣族傳統織布技藝發揚光大。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