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七佳部落小米收穫祭開跑 攜業者推廣文化遊程

大綱

屏東春日鄉七佳部落,今天(26)開始為期三天的masalut小米收穫祭,原民會藉此跟春日鄉公所、部落及旅行業者合作,推行”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旅遊試辦計畫”,從祭典文化延伸到產業觀光,期待文化、經濟能相輔相成。

屏東七佳部落小米收穫祭開跑,原民會也順勢推出「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旅遊試辦計畫」,這次跟春日鄉公所、部落、旅遊業者合作,結合收穫祭、部落導覽、生態知識、文化體驗等,提供遊客全新感受。

遊客羅先生:「第一次看到排灣族,然後大家一起穿族服參加一個祭典活動,所以感覺滿震撼的,再加上有去到我夢寐以求的浸水營步道。」遊客張小姐:「關於植物方面的知識,還有美麗的山水,還有很和善的人民,我覺得很快樂。」

春日鄉107年起獲原民會補助,形塑在地產業品牌「春日好品」,這次遊客走訪浸水營古道、七佳跟力里等部落祭典,以及周邊有機蔬果產業,產業基礎都做了不少提升。

七佳部落領袖 seljep curimudjuq(趙秀英):「如果是帶一種文化性或是知識性,然後讓他們了解我們原住民很多,很不一樣的特色,也是有很多有形無形的文化特色,這個也是讓他們了解到,我們原住民是很多非常可貴的文化。」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 gadu(鍾興華):「這個建立起來之後,我們也希望在後面產業2.0計畫,點線面把它做一個串接,然後做一個永續的發展,讓部落的文化、農特產,跟整個所謂的祭典祭儀,能夠永續經營發展。」

原民會表示,台灣16族群歲時祭儀都有不同文化意涵,未來將持續媒合地方政府跟部落,期待國人透過遊程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同時促進部落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