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員警遇襲殉職案 法務部長親上火線說明

大綱

針對台南員警殉職案,有關明德外役監受刑人脫逃,以及延遲通緝部分,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26)上午親自說明,強調已進行相關檢討改正。

台南市員警殉職事件,法務部長蔡清祥,26號上午親上火線說明,針對明德外役監受刑人脫逃,及延遲通緝部分,分別責成矯正署跟高等檢察署,查明原因及責任歸屬,而調查期間,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也調離現職。強調法務部立即檢討,做出多個決定,並非輕飄飄敷衍了事,當天下午也跟專家學者,針對外役監現行法規,進行改善措施討論會議,包括考核、執行等通盤檢討,並會儘速提出修法草案。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監獄的部分也請矯正署,要去了解,關於監所的責任問題,有關檢察機關,發布通緝的遲延問題,我也請高檢署,要去了解原因並究責。」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則提出五項訴求,呼籲政府應就本事件提出完整調查,減少傷痛渲染,回歸警察人員在職業安全、勞動條件的重視,才能具體進行未來減害並降低執法風險,同時應建立員警殉職與職業災害創傷處遇計畫與制度。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施嘉承解釋:「我們必須要針對原因去探究,而不是針對結果去宣傳,當時服勤的態樣,勤務的態樣,以及人員的勞動狀況等等,都必須進行完整的調查。」

至於死刑存廢爭議,引發各界抨擊法務部不槍決死囚,蔡清祥表示,只要法律程序完備,法務部將依法執行。事件發生後,警政署提出完善法令制度、強化應勤裝備、精進教育訓練3大面向檢討,全面提升執勤安全,並律定未來單純用槍案件,不必再寫職務報告。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