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啟優質樂齡生活 小台東部落文健站揭牌

大綱

位在花蓮縣吉安鄉最南邊的小台東部落,附近多為廣闊的田園,以務農維生的長輩逐漸年老,部落青年大多前往外地就業,地處偏遠又交通不便的長輩照護格外重要,在原民會、花蓮縣府跟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下,小台東文健站今天(26)正式揭牌啟用,帶給部落長輩優質的樂齡生活。

小台東部落長輩終於等到了,花蓮縣吉安鄉期盼的第12個部落照護新據點小台東pahanhan文健站,26號正式揭牌,一同迎接部落喜事。

小台東文健站長者 Lu Fin (汪欽成)表示:「有了文健站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們每天在這邊,給老師帶著運動,平常不運動的老人,來這邊都可以運動都非常好。」

小台東文健站照服員林琬晴說明:「長者很快樂,覺得時間過很快,我覺得這樣子是很棒,可以讓他們健康,又可以讓他們快樂,我覺得我們做照服員的,就是真的很開心。」

小台東部落Kakita’an Koanfo (陽光福) 解釋:「很高興我們小台東部落,有這個文化健康站,就是值得讓我們部落的所有的老人,都能夠得到溫暖,藉由我們的護理,還有我們的一些專員來輔導他們,讓他們得到更好的一個照顧。」

小台東部落是吉安鄉最南邊的部落,以務農維生的長輩逐漸年老,部落青年大多在外地就業,部落偏遠又交通不便的長輩照護格外重要,在原民會、花蓮縣政府及吉安鄉公所積極爭取經費後,小台東文健站已在8月1號開站,帶給部落長輩優質的樂齡生活。

原民會副主委 Afas Falah (林碧霞)說明:「小台東也跟其他的部落一樣,年輕人都到外面工作,然後留在部落的是老人家,所以針對這一塊,剛好原民會透過,所有的行政程序的回報,來滿足地方的需求,文健站有這樣的設置,才會變成全台灣省,最受歡迎的政策。」

吉安鄉長游淑貞補充:「讓我們小台東的長輩們,能夠有一個健康樂活的好地方,吉安鄉公所一定會克盡己職,來協力所有部落跟我們的村里,來進行樂活銀髮的營造。」

文健站的設置,提供部落長者完善的照護服務,也增加在地照服員就業機會,讓部落文健站成為社區共同樂活的場域,透過多元課程,延緩長者老化、樂活學習。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