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鞍颱風撲廣東 豐水期尾聲氣象局示警

大綱

氣象局表示,截至今天(25)下午3點半,馬鞍颱風就已經進入到廣東,然而颱風帶來的降雨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來源,面對颱風遲遲不來,接下來恐怕面臨缺水危機,氣象局也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水資源的使用。

近日台灣天氣受馬鞍颱風影響,各地明顯出現降雨情形,但隨著馬鞍颱風逐漸遠離,氣象局表示各地天氣會趨向穩定,仍要注意午後雷陣雨發生的情形。

氣象預報員 曾昭誠說:「我們台灣的山區在未來一周,還是要留意下午都會是有午後雷陣雨的,而在沿海地區除了清晨要留意一些些零星的陣雨以外,其他部分都是屬於一個比較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也說,接下來台灣將會受到太洋高壓的影響,未來幾天各地都還會是高溫炎熱的狀態,花東地區甚至可能出現38度以上的高溫。雖然28號北台灣會有微弱的東北風報到,氣溫會略降,也會有局部短暫雨,但到了29號又會開始變熱。另外,由於今年7月太平洋高壓持續強勢,也沒有颱風直接影響台灣帶來水氣,氣象局表示,若颱風再不來,可能會有用水問題。

氣象預報員 曾昭誠說:「至於九月過後會不會有颱風生成,或者是靠近台灣,還要持續觀察,如果今年颱風的數量如果真的偏少的話,我們仍然是要留意一些些我們水資源的問題,因為颱風對台灣來說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水資源來源,所以如果颱風一直真的沒有來的話,我們就是勢必要節約用水。」

氣象局長鄭明典24號也在臉書貼文表示,如果沒有颱風雨的灌注,10月中南部又要進入新一輪的枯水期。預測上,未來一個月有西南風增強的可能,但仍需密切觀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