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設計師跨界合作辦時尚秀 關注環保議題

大綱

擅長以阿美族傳統編織運用在時裝上的阿美族設計師,許清娟,獲邀參與今年的肯邦台灣設計師節,跟美髮業進行跨界結合,透過時尚秀,號召國人一同關注環保議題。

在絢爛的燈光下,白紅相間的服裝,搭配獨特的髮型設計,看起來亮眼奪目。擅長以阿美族傳統編織運用在時裝上的阿美族設計師,許清娟,獲邀參與今年的肯邦台灣設計師節,跟美髮業進行跨界結合,透過時尚秀,號召國人,一同關注環保議題。

美髮業者吳沂宸表示:「像這一次的原民的這個服裝造型,我覺得跟現在的整個的流行趨勢是更加地和諧在一起,然後整個的感覺、呈現感,更把原民推向比較國際性的感覺。」

美髮業者陳家堉表示:「我覺得就是他們的顏色搭配得很鮮豔,跟髮型的結合度非常地高,所以看起來非常地和諧。」

但要把阿美族傳統編織結合時裝已經不容易,還得和諧地搭配妝髮,雖然對設計師來說是一大挑戰,但也別具意義。

服裝設計師 Pahah(許清娟)說明:「我覺得傳統的東西,有更多跟生活上有更多的結合是非常棒的事情,如果要合作的話我會希望,它是可以用比較自然的素材運用在妝髮上面。」

髮型設計師蔡柏格補充:「我們之前有去過部落,所以我們用了一些素材,竹籐或是木藤的編織的方法,去做一個呈現。」

主辦單位也表示,邀請原民設計師參與,不僅要傳遞環保可以很時尚,更讓大眾看見、欣賞原民的色彩與工藝。

主辦單位創辦人朱平表示:「很多東西都不是靠語言來溝通的,它是靠視覺、靠音樂、靠那種真誠很自然就在溝通,尊重之外更重要是如何去欣賞我們的不同,所以我們要慶祝我們的不同,這個是很難去了解的,這不僅僅是一個新的突破,以後會變成是一個常態。」

從不同的專業中,尊重彼此的文化,也藉著時尚產業的跨界結合,迸出傳統工藝的新滋味。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