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兩岸緊繃中國經濟制裁 我漁民記者會吐苦水

大綱

兩岸情勢緩不下來,除了軍演,中國也對台灣先後祭出經濟制裁,從去年3月到今年8月,中國禁止台灣輸入的農漁貨越來越多,因此國民黨今天(24)召開記者會,邀請農漁民現身說法談論目前困境。

隨著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8月初來台,中國除了軍演,也先後對台祭出經濟制裁。3號,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以「農藥殘留超標」、「檢驗出新冠病毒陽性」為由,拒絕受理來自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進口,對此,消基會也在19號表示檢驗農漁產品都屬合格。農漁民坦言農漁貨沒問題,但兩岸政治關係嚴重影響生計。

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黃瑞吉說:「那個美國的裴洛西議長來又被凍結了200多家的廠商的食品,整體來講,對台灣的農特展品的經濟價值影響最大。」

頭城區漁會供銷部主任吳建明說:「頭城區會這邊我們大宗漁獲就是白帶魚,我們白帶魚現在都是以鮮凍的方式直送大陸來去做一個銷售,那可以說是百分之百都是這樣送,所以對我們轄內漁民的生計是一個很大的衝擊。」

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光是白帶魚就是百分之百銷售到大陸中國停止輸入,500公噸的白帶魚,又該何去何從?雖然農委會日前表示將從外銷、內銷跟加工等三面向,確保產地價格跟農漁民收益,也祭出相關配套措施緩解農漁民困境,農漁民也說時間就是成本。

中華民國農會理事長黃瑞吉說:「發生這種事情以後,我們的政府說南向政策銷到歐美,這個保鮮的事情這個是鮮果你長期運輸又不行,你說南向政策,我們的這些農特產品價位比較高一點,你到東南亞消費比較低他們消費者可能不會接受。」

頭城區漁會供銷部主任吳建明說:「當然政府它有一些緊急的對應的一個措施,那產業這麼大量這麼大,你沒有辦法,而且在短期間內找到任何一家工廠或漁會來去處理這一塊,那最終怎麼去處理還是要回歸到一個基本面,不要有這種政治的一個原因。」

面對中國單方面的經濟脅迫,行政院也在18號宣布與美國在今年6月啟動的「21世紀貿易倡議」,9月會進行第一次會議,會針對第三國經濟脅迫的部分進行討論。而未來台灣是否能開拓多元市場化危機為轉機,還仰賴政府的智慧跟國際間的協助與合作。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