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升級服務台南原民長者 市府擴編文健站

大綱

台南市雖然非原鄉地區但仍有不少族人定居,台南市府也為了照顧原民長者設立了兩處文化健康站,但像是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等溪北地區一帶,因為距離太遠長者無法前往參與文健站,加上現有文健站空間不足,台南市原民會計畫,將擴編文健站改善長者照顧環境。

今年4月台南第二處文化健康站正式成立,但根據台南市原民會資料顯示,台南市55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有1258人,但在新營、柳營、鹽水、後壁等鄰近溪北地區還有73位長者,他們因為距離太遠無法前往北區、永康區參與文健站活動。

台南市民吳美玉說:「因為交通的問題,你從新營到台南也要一個小時沒有辦法老人家交通不便怎麼去,在新營這個地方就是本地的原住民其實滿多的。」

另外設立在永康的南原文化健康站,目前服務23位長者,但越來越多長輩,有參與文健站意願,擔心空間不足,加上服務級距提升,照服員人力也需要增加。

南原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王淑美說:「因為我們現在也有一些長者他們沒有在我們核定名單裡面,但是我們還是會去關心這些長者,就是未來如果人數或者是需要再增加的話,這些長者他其實都在我們的照顧之下,有長者想來但是因為空間的關係沒辦法來。」

對此台南市原民會強調,南原文健站空間未來可能不足問題,目前已經向社會局、區公所接洽,正找尋新的公共空間,目前仍在評估階段。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說:「我們還在尋覓就近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場地可以,但是南原教會其實他們真的是很願意付出,所以他們很希望說這邊也留一個另外找一個場地,等於是說分散那我們還在評估可行性。」

而台南市原民會強調,未來除了協助南原文健站另覓較大服務空間,也向中央爭取經費擴編,計畫在溪北地區設立第三站,期望保障原住民長者健康照顧。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