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簡鴻模徒步環蘭嶼見聞出版

大綱

想嘗試到蘭嶼徒步環島嗎?一位輔仁大學簡鴻模副教授,把文化教育課程,從教室搬到部落裡,用雙腳走訪蘭嶼島並定點解說,讓理論與實務雙重進行,更在疫情期間,把徒步環島的所見所聞出版成冊,希望藉此帶領大家漫步走讀雅美達悟文化的歷史與風采。

一張張在蘭嶼島上與壯麗自然景觀合影,他們不是單純來遊玩採點的旅客,是用雙腳徒步環島的深度旅人。一位發起徒步環蘭嶼島課程的,是輔仁大學宗教學系簡鴻模副教授,把教室搬到部落的點滴,撰寫成冊並出版,周末舉辦”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的新書分享會,以不一樣的視角,揭開蘭嶼的神秘面紗。

作者簡鴻模表示:「部落的文化包括部落的自然生態,對這些大學生對原住民的理解,有想像不到的好處,他們去過以後才知道,原來原住民的文化是那麼精彩,整個生態環境,跟原住民的關係是那麼特別。」

原本只是一堂通識課程,後期也陸續開放社會人士參與,不過簡鴻模老師與蘭嶼的淵源,除了投身長達20多年的田野研究之外,他的太太同時也是雅美達悟族人,更是他與部落、文化語言轉譯的搭橋者。而已經參與過4次環島之旅的旅人,每次都在獲得新知中,對原民與大自然連結和人生態度,累積對徒步環島熱忱。

家眷 席萳‧嘉斐弄說明:「我就會著重在文化的詮釋這方面,在田野的過程,當然就由我來(寫)逐字稿,因為大部分耆老都是用族語講。」

旅人周玉霞解釋:「我覺得他們活在當下的那種坦然,跟那種很落地接地氣的那種感覺,我覺得是我們生活在都市裡面的人,怎麼樣去跟大自然連結,珍惜這份大自然資源,我覺得這片土地是知道的。」

簡鴻模副教授也說,會特別強調「徒步」,是希望每個人在徒步中,能獲得個人獨處空間,也創造與自己心靈對話時間,兩天共計四十公里的路程,親身到蘭嶼進行文化學習與體驗,讓理論與實務雙重進行,用徒步的方式在島上定點做解說,放慢以往匆促的步調,沉浸在雅美達悟文化的歷史與風采。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