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數位中介法」草案惹議急喊卡 NCC暫緩公聽會

大綱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近期爭議越演越烈,原因就是各界認為,草案部分條文與言論自由有所衝突,也引發在野黨極力反彈。今天(21)NCC就發布新聞稿表示,將先暫緩原訂下周的草案公聽會,也會持續蒐集各界意見。

NCC近期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涉及民眾言論自由權利,各界質疑排山倒海而來,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號受訪先是表示意見仍有待溝通。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對於任何的立法過程,從研擬到送立法院,這個都必須要有相關當事人業者,以及各界的意見請教傾聽。」

隔一天21號,NCC發布新聞稿澄清,草案布面僅為初版,並未強推,也將持續蒐集各方意見,強調溝通過程也將公開透明,並暫緩原訂25號的公聽會。不過回頭看草案內容爭議,立委高虹安點出第十七條中,主管機關依法可要求業者提供使用者個資,以及第十八條主管機關判定不實言論可加註警訊,恐怕影響人民權利。 就連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罕見參戰,表示若法案通過,將與命令關站的手段相去不遠。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每一個人都有說話的權利,都要捍衛他們自己的言論自由,所以數位中介法是不是有侵害言論自由,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很清楚,任何侵害言論自由、傷害基本人權的事都是不值得可取的。」

與保障言論自由的界線爭議持續延燒,不過NCC也強調,數位中介服務法以參考歐盟等國法律框架,草案也是關注近年性私密影像流傳、網路詐欺等議題,尋設法源依據保障民眾在網路安全,不過這些未來恐怕還要再與民眾溝通清楚。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