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爾巴爾蘭部落豐年祭 吸引各地遊客到場觀禮

大綱

花蓮許多部落的歲時祭儀,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今天(21)由巴爾巴爾蘭部落舉行的豐年祭,現場也吸引不少來自外縣市遊客前來觀禮。

花蓮市12個部落從七月起陸續舉辦豐年祭,21日由巴爾巴爾蘭部落舉行。在部落的Kakita’an帶領之下,進行祈福儀式,希望活動能圓滿順利。現場也有許多來自外縣市遊客前來觀禮,一同分享原住民族的歡樂喜悅。

遊客林小姐表示:「我覺得就是大家有凝聚在一起的心,因為像傳統服裝有少女組和婦女組,然後從中也可以得知,裙子膝蓋以下來作為區分,少女是膝蓋以上。所以這是課本都比較學不到,就是要親自來體驗才會從中得知,然後感受原住民的活力跟歡樂。」

遊客顏小姐表示:「有感受到原住民的文化,也很熱情。」

位在花蓮市太平洋公園南濱的巴爾巴爾蘭部落,21號舉行一年一度的豐年祭,許多族人也在這個時候齊聚一堂,部落青年也提到,每年的豐年祭就是希望在外地工作求學的族人能夠歸隊參與,傳承傳統文化。

巴爾巴爾蘭部落Ma’orad階層成員Sayang說明:「其實我覺得在語言以及舞蹈,以及整個祭儀的推動上,能讓青年從生活當中耳濡目染,讓他們能夠漸漸把這樣的文化,變成他們生命中的一個記憶,在未來的成長過程當中,讓他們能夠繼續把這樣的傳統文化維持下去。」

巴爾巴爾蘭部落Kakita’an陳祥祺補充:「我們要把我們的文化一定要傳承,就是基本上今天我們所有的表演這些活動,就是我們一定要給我們的後代去學習的,年輕人甚至於耆老,我都叫他們帶動我們所有的小孩子,能夠不要忘記我們所有的原住民的這個文化。」

花蓮市十二個部落豐年祭在21號圓滿結束,26號將會是太魯閣族的感恩祭,歡迎花蓮的鄉親共襄盛舉。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