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前進土坂部落拍攝音樂錄製帶 傳唱排灣族古謠

  • 發布:2022-08-19 19:22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由文化部指導、台東生活美學館主辦的「111年社區亮點計畫」,邀請屏東排灣族知名音樂製作人吳蒙惠老師,跟導演張志宏,為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所採集的部落古謠,重新編曲錄製並拍攝MV,為古謠傳承推廣帶向另一個層次。

動人又帶點哀傷的歌聲,在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男女搭配合音詮釋下,讓人聽了相當感動,在知名音樂製作人吳蒙惠老師的操刀下,把錄音設備帶到土坂部落,為這首歌錄製成專業的音樂作品,把古謠傳承和推廣帶向另一個層次。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TBM)成員 kedrekedr說明:「在講述說以前男女生談戀愛,可是在部落結婚的時候,前一個晚上都會跳舞,然後男女生去參加跳舞的時候發現,怎麼結婚的是我愛慕的對象,然後就覺得很無奈。」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TBM)成員 giyu補充:「傳統的唱法真的是自由拍子,這是因為我們要錄歌,所以我們就做了一些,有加什麼吉他,然後還有一些,就有編曲老師一起來,我們就希望把這個合音加上,我們就希望這個歌曲變豐富。」

走在土坂吊橋、在山林裡採摘製作花環頭飾的植物,MV拍攝團隊跟古謠隊成員,在部落取景拍攝,希望讓這首歌,透過影像,呈現在地特色風格味道。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TBM)成員 piya表示:「TBM的首張單曲,有去部落的各個角落去做拍攝,然後再去做音樂跟畫面的結合。」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TBM)創辦人 歌樂恩.達力谷補充:「我們會有這個TBM的團,主要是透過歌謠,來去傳唱的一個青年團體maqacuvucuvun,可以透過這個團體,我們可以一起繼續把我們學得的歌繼續唱下去。」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用語縮寫簡稱TBM,以部落青年為主,主要是採集部落傳統古謠並傳唱,而MV的拍攝也是紀錄土坂部落世代攜手傳承文化的動人故事。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