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發展民族觀點課程 布農一線師交流教學經驗

  • 發布:2022-08-19 17:23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推動原住民重點學校發展原住民族知識課程,教育部辦理「原住民族知識及文化課程暨沉浸式族語工作坊」,並邀集以布農文化課程為主的學校,透過課程分享,交流實作經驗。

獻唱八部合音,以布農族傳統儀式祈求活動順利,「原住民族知識及文化課程暨沉浸式族語工作坊」布農族場次,來到信義鄉久美國小,不過久美部落擁有鄒跟布農二大族群共融生活,因此有別於其他布農族校學,久美國小課是以兩族民族教育同步進行,而這次研習也特別分享鄒族跟布農族的傳統釀酒方式與差異,鼓勵學生多多認識不同文化。

久美國小校長田春梅表示:「課程裡面小朋友有沒有分工合作,有沒有發現一些跟永續合好的一些方法,其實我們小朋友是帶著更多的疑問,我們老師也是帶著很多的疑問。」

這次工作坊邀集全國各地,以布農文化課程為主的小學一同參與,其中來自台東延平的桃源國小,在研習課程中分享過去讓學生實地走訪當地Mamahav古道,除了講述過去族人抗日過程,也藉由路上認識傳統植物及傳統技藝,加深自我文化的認同

桃源國小教師林念祖說明:「我們真的帶他們到砍斷的那個橋墩,已經斑駁好幾十年了,我們帶他們去體驗的時候,他們真的會感受到原來我們的祖先,曾經是這麼勇敢地在反抗一個帝國)。」

為了協助學校把原住民族議題融入課程,並增進沉浸式族語教學,透過辦理「原住民族知識及文化課程暨沉浸式族語工作坊」,讓各學校彼此分享教學經驗,讓師長們互相學習,進而讓民族教育課程更多元、也從小培養文化底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