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以「水」意象發想創作 王綺穗島人藝術空間展新作

大綱

出生在台東卑南族的王綺穗,8月17號起,在花蓮島人藝術空間展出「水分子」作為一系列創作意象為主題、並以「水滴」作為客體上的各種隱喻指涉,用藝術創作詮釋個人的生命經驗。

使用「水分子」作為一系列創作意象為主題、並以「水滴」作為客體上的各種隱喻指涉。近年來藝術家王綺穗尋思自身歷史文化的生命經驗,她的生命史就猶如水的狀態與水分子的旅程,既是一個提問也是一個回望的存有現象,是有姓無名的原住民身份問題,也是持續縈繞迴旋的一種凝視與反思,而成為情感記憶的載體,不情願也無法遺忘的凝結與纏繞。

藝術家王綺穗表示:「因為我是從小在台東,寶桑部落附近長大的小朋友,後來去追尋自己的家族歷史,我們算是最早期的都原吧,都市的原住民,所以其實在利用水這個意象跟媒材,我等於是在探討自己的原民性,也用我的角度很不一樣的,不像是很多原住民藝術,他們可以用符號去呈現,以我來講我就是從我所看到的,一個現象去做一個詮釋。」

王綺穗生長在台東市近寶桑部落,隨後到台北、英國讀書以及工作,始終透過作品,思索著自己與外在世界、自我身份的內在關連。

民眾陳小姐說明:「因為我會覺得,其他作品都在流動,但只有這兩個好像它被苧麻吸附嗎,或是它有點滴不下來,或是有點依依不捨的感覺,所以我會覺得,可能跟王綺穗老師,她原住民身分認同的對話有所相關吧,因為我會覺得特別印象深刻,只有它是有點凝結住的,吸附住的。」

策展人鄧雪真解釋:「今年在我們這裡展間,所有展出都是全新2022年她的新作,更棒一件事情是,她的作品裡面,開始有了不同的轉變,尤其是透過水跟苧麻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原住民當代藝術的視角,甚至是她說故事的方式更不一樣,王綺穗老師用一個水,水分子的概念,來去談她自己的生命敘述。」

以「水分子」 作為一系列創作意象主題的藝術家王綺穗,用藝術創作詮釋自己的生命經驗。這次的個展在花蓮島人藝術空間展出,將展到10月5號,歡迎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並由藝術家親自導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