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原民局歲時祭儀會議 議員激動拍桌飄火藥味

大綱

最近都會區族人,陸續舉辦歲時祭儀活動,不過為了更了解族人對籌劃歲時祭儀的想法,昨天(15)晚間,新北市原民局召開各族群歲時祭儀會議,傾聽族人意見,不過會中新北市議員馬見表示,都會區的歲時祭儀,缺少多元文化呈現,也衍生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對此,新北市議員宋雨蓁反駁,若要詮釋非自身族群的歲時祭儀,恐怕會有爭議,對此原民局也出面說明,針對少數族群的歲時祭儀辦理,也依照相關領導人的推舉辦法,各族自行籌劃。

最近都會區的原民族人,陸續舉辦歲時祭儀活動,不過15號晚間,新北市原民局為了傾聽,族人對歲時祭儀籌備的想法,召開各族群歲時祭儀會議,邀請各區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發表意見,不過會議過程,新北市議員馬見認為,在新北市各區協進會辦理的歲時祭儀,大多以阿美族文化呈現,缺少多元文化樣貌,談到激動處,馬見甚至出現拍桌行為。

不過事後他已在臉書公開道歉,表示對個人在現場的衝動失當,誠摯地致上歉意,當著長輩面前咆哮拍桌的行為,是一時氣憤難平的舉動,在Gaga中是絕對不允許、自己也絕對不會支持。同時也澄清,當下發言本意,在第4點中寫到,各區協進會在族人遷徙到都會區的脈絡中,有著不可抹滅的社會角色和歷史意義,而協進會是目前市府唯一能夠迅速連結大量族人的管道,甚至編列預算支持協進會運作、提供無須自籌款的活動補助,而這樣的政策,預設了阿美族不容挑戰的民族優越性,並在新北獲取超過9成的文化資源。

對此,新北市阿美族議員宋雨蓁回應,各區各族群參與協進會,本來就以阿美族人參與居多,若要詮釋別族的文化,恐怕會有爭議。

新北市議員 Nikar‧Falong (宋雨蓁)表示:「因為沒有參與協進會,所以以阿美族為主的協進會,當然不可能在,沒有經過其他族群同意,或是沒有真的深刻了解,其他族群文化的狀況下,去隨意地演繹或是展現,其他族群的歲時祭儀,傳統祭儀的部分。」

就怕冒犯其他族群文化內涵,新北市原民局也出面回應,在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發展自治條例中,補助各族原住民族發展協進會的活動之外,對於少數族群,在108年度也訂定「新北市原住民族領導人推舉及工作協助費發給辦法」,遴選推舉出不同族群的領導人。

新北市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說明:「如果說領導人要舉辦,那個族的歲時祭儀活動的話,我們也會透過補助辦法,來全力支持該族群的歲時祭儀文化,譬如是說今年會有泰雅族,排灣族、噶瑪蘭族會舉辦,他們自己的歲時祭儀。」

至於馬見提到,阿美族在新北市拿下近9成文化資源,衍生資源分配不均之說,新北市原民局回應,各區協進會都有自己的組織規程,尊重各協進會的辦理模式。

陳碧霞補充:「協進會它本來就是,每年就是有這樣的預算規模來,支持我們各區的協進會,來辦歲時祭儀,歷年來都是按照這個,補助規定給予補助。」

新北原民局表示,各族群領導人,若要申請辦理歲時祭儀,也會依照不同的族群規模,規劃相關經費全力支持。而越來越多族人旅居都會,如何在歲時祭儀中,呈現多元文化樣貌,鼓勵更多族群族人,參與協進會進行討論,更是如今都會區族人與相關單位,要共同面對的課題。至於相關爭議說明,新北市議員馬見僅透過社群平台發表聲明,尚未接受媒體訪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