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月桃香料料理全利用 崁頂部落傳授農食智慧

大綱

月桃在原住民族群中算上是廣泛被利用的植物,但許多族人都只使用月桃的葉子來包裹食物或是拿來編織,很少人知道月桃的根、莖部分也可以拿來煮食,甚至連種子也是中藥品的原料。台東關山崁頂部落15號舉辦「月桃香料料理全利用」課程,希望讓族人透過傳統料理的方式,重新認識月桃植物的食用方式。

台東關山崁頂部落舉辦「月桃香料料理全利用」課程,邀請講師透過傳統料理的方式,讓學員們認識原住民族經常使用的香料植物。

傳統香料植物講師 孫業琪說:「最主要是分享我們台灣原住民使用植物的傳統智慧,這些月桃葉它裡面的成分對我們使用澱粉類的食物,跟還有蛋白質也就是肉類的東西,它其實是非常對味可以食用的。」

原住民族群中,月桃算是廣泛被利用的植物,因為獨特的香味,所以族人都會使用月桃葉來包裹食物,但很少人知道月桃的根、莖部分也可以拿來煮食,甚至連種子也是中藥品的原料,而講師也透過課程,讓學員們重新認識月桃植物。

學員 楊小姐說:「原來葉子不是只有包肉粽而已,它也可以煮成茶,糕點的部分也可以利用,今天學滿多的。」

傳統香料植物講師 孫業琪說:「這些食材的搭配會怎樣子刺激我們的味蕾,就把它美食化精緻化,相對我覺得它有很多待開發的價值。」

孫業琪表示,原住民傳統飲食文化中,蘊藏了許多先人生活的智慧,也希望有更多族人參與,讓傳統料理知識能持續傳遞下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