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基率團訪台 今上午與總統會面

大綱

時隔12天,美國再度有重量級官員來訪,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3號離開台灣後,今天(15)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昨天14號晚間抵台後,今天15號拜會總統蔡英文,共對國防與外交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

美國官員接棒訪台!8月初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旋風訪台加深台美關係。而14號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晚間率領訪問團抵達台灣,15號上午拜會總統蔡英文進行磋商。

總統蔡英文表示:「今年6月底台灣和美國舉辦,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會談,我們期待透過這樣堅實的平台,繼續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在共享的價值基礎上,和美國洽簽高標準的貿易協定。」

身為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的馬基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訪問台灣,不過長期以來都相當支持,深化台美關係。在1979年時馬基擔任眾議員時,對「臺灣關係法」投下贊成票,在2021年在參議院召開首次公聽會中,提出「台灣學人法案」立法讓美國官員,在台工作和生活有立法保障,除此之外,馬基也強調,臺灣在半導體產業更是全球科技的領頭羊。


美國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Ed Markey說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是一個能夠展現台灣人才絕佳的機制,包括公共衛生、能源安全、災害防救、女性賦權等領域。」

時隔12天,美國重量級官員再次踏上寶島,馬基主席更進一步指出,必須更加確保台灣的和平和穩定,並積極防範不必要的衝突。不過各界也擔心,是否會刺激中國再有一波軍事行動?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回應,對於全世界對臺灣關心支持的國家、朋友都熱烈歡迎,不容惡鄰居說三道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