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成功鎮九旬翁養生秘訣 以出海捕魚維持健康

大綱

許多長輩會以運動的方式來維持身體健康,而台東成功鎮一位高齡94歲的張爺爺,維持健康的秘訣,竟然是出海捕魚,他就是全台年齡最長的漁夫張佐,雖然兒孫輩都常勸他應該退休,但他每天仍堅持出海捕魚,也因此成為台東成功鎮的傳奇人物,並且獲得全國漁會大會特別獎的肯定。

成功鎮漁民張佐表示:「視力不好了啦,流眼淚就像在哭一樣。」

雖然說眼睛已經看不清楚,但是拿起魚線綁魚鉤,動作卻比年輕人還要俐落,獨自操作漁船上的機器也毫不費力,台東成功鎮高齡94歲的漁民張爺爺,從事捕魚工作已超過60年,雖然家人都希望他退休,但每天出海捕魚竟是張爺爺養生的秘訣。

張佐說明:「如果走不動就退休,現在還動得了,如果退休就要坐輪椅了,我們要珍惜現況。」

張佐兒子張永慶解釋:「那個鉤子差不多四五十、五六十個鉤子這樣,他竟然一個人可以拉上30條赤鮪魚,以前體力比我更好,現在就當然年紀越大就比較差了。」

發動引擎,94歲的張爺爺獨自駕駛漁船在海上尋找魚群,全台年紀最長的漁夫張佐,也獲得今年全國漁民節最佳典範獎,表揚他60年來為漁業界的奉獻,而他的精神也讓一旁的議員都自嘆不如。

台東縣議員許進榮解釋:「他的精神每一樣都讓我好敬佩,連我自己都自嘆不如。」

張佐說明:「要是活到110歲,我也會繼續在海上乘風破浪。」

用一輩子的時間,專心做好一件事情,張爺爺的職人精神,也為東部水產業打下穩固的基礎,而他的故事也將成為典範,希望讓年輕一輩知道,做事只要專心努力,就一定會有好的收穫。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