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祝融吞特富野民宅 凸顯原鄉消防資源不足議題

大綱

嘉義阿里山的特富野部落,在今天(14)清晨4點多,發生住宅火警,雖然並無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但因阿里山鄉幅員遼闊,鄉內卻僅有一個消防分隊,也凸顯了原鄉消防資源的不足,因此族人期盼縣府能透過這次事件,重視部落消防問題。

大火就要吞噬唯一的家,這場火災發生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14號的凌晨。當時還在熟睡的族人們,一發現屋內異狀,趕緊叫醒其他家人,往外逃。而接獲通報,消防局也立刻出動10輛消防車,22位人力到場將火勢撲滅。歷經2個多小時,才將燃燒面積約375平方公尺的火勢撲滅,而因燃燒建築相連其他兩間屋子,因此總計有三間房屋,受到影響。所幸這場大火並未帶走任何性命,而回憶起逃生過程,族人還是心有餘悸。

火災戶陳清龍表示:「因為我老婆從窗戶看到,火光點在我們的廚房的後面,她在上面喊,我就馬上衝出來。」

嘉義縣消防局阿里山分隊小隊長黃耀華說明:「本日(14)清晨4點7分,接獲指揮中心通報,位於阿里山鄉達邦村特富野部落,發生住宅火警,燃燒面積375平方公尺,於5點55分控制。」

這次事件也喚醒阿里山消防資源不足問題,因鄉內幅員遼闊,卻僅有一個消防分隊,因此往往抵達現場,大火早已不可控。議員除了呼籲縣府重視原鄉消防資源外,也期望能創立義勇警察隊,在第一時間幫助部落。

嘉義縣議員武清山補充:「消防車趕到現場的時候,幾乎房子都燒光了,最主要我想要訓練我們,當地的山地義勇警察隊,可以先自行地把這個火來搶救。」

努力找出原鄉地區消防問題的解方,同時也期望縣府能夠聽到族人的心聲,盼憾事不要再發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