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論文爭議不斷 學界連署呼籲建立吹哨人保護機制

大綱

因林智堅的論文風波,意外也掀起了其他政治人物的論文爭議,學界近日就發起連署,提出4點呼籲,其中包括要求教育部正視論文代寫問題,建立吹哨人保護機制,今天(13)下午多位學者就在台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及訴求。

前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因論文風波而宣布退選,也掀起社會各界對政治人物論文的討論熱潮,面對論文爭議不斷,學界近日發起連署提出4點呼籲,包括要求教育部正視論文代寫問題,反對政客與學界的權勢交易。

台大台文所博士班學生吳嘉浤說:「要求說我們的學術倫理的問題應該要被做一個完整的監督,現在我們已經有超過2千名的人士呼籲要進行改革。」

學界及社會人士表示,政治人物學歷是說服選民投其一票考量,因此,民代或行政首長的學位應有公眾監督機制,不該讓高等教育機構淪為政客鍍金工廠結構問題,並針對代寫論文現象要建立吹哨人制度,教育部應訂定嚴格學術倫理指引。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說:「老師真的要指導,你看過的怎麼會半年看了兩邊那麼相像怎麼你不知道。」

學者強調,這並非藍綠問題而是該從制度面來思考改革問題,強調術自主精神不能被政治利益破壞,呼籲各校應秉持勿枉勿縱的態度,從嚴自清做出公正的判斷,希望更多各界人士持續加入連署活動。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