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東河部落豐年祭儀 展現「美」式文化

大綱

豐年的季節,第一站要先帶大家來到,台東縣東河鄉Fafokod(東河)部落,今天(13)起舉行一連兩天的豐年祭儀,分別進行了開幕、迎賓、階級歌舞競賽等活動內容。透過鏡頭,一起來感受一下吧!

在部落Kakita’an的領舞下,部落豐年祭儀開幕式,族人共同跳大會舞。東河部落傳統豐年祭儀13日起一連舉行兩天,年齡階層在籌備組拉資訊階級的安排下,第一天分別進行升旗典禮、歌頌部落之歌、歌舞競賽等。

東河部落Kakita’an Talod(高志財) 表示:「為什麼舉辦豐年祭,過去我們種植地瓜、玉米以及任何的作物,我們都感到喜悅,這些所種植的,收成後我們豐收,所以祖先們就舉行豐年祭儀。」

部落豐年祭因疫情影響特別停辦了二年,在疫情趨緩後今年再度舉辦,希望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不過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祭儀落實防疫措施,禁止非部落人士入場。

東河部落拉衝浪階級 Safulo 說明:「我們在路口處設了防疫站,然後進來都實施快篩檢查,還有體溫的測量,防範這樣的疫情。今年還是非常踴躍,因為我們畢竟停辦了兩年的豐年祭,所以大家也非常期待這樣的一個節日,紛紛的把工作排開,回來部落跟大家凝聚在一起。」

近日東海岸天氣炎熱,但部落豐年祭儀歌舞競賽,各階級展現凝聚力,呈現精彩歌舞內容,博得族人及各階級的喝采跟掌聲。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