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柬埔寨人口販運野火燒不盡 倖存者闡述經歷

大綱

近日柬埔寨人口販運事件越演越烈,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陪同倖存者出席對外闡述自身經歷,避免再有人落入犯罪陷阱。儘管行政院表示已經成立專案小組來營救,但立委認為效果仍有限,要求政府在柬埔寨設立非營利組織,居中斡旋。

倖存者表示:「進去裡面基本上就是逃不出來,跳樓也是跳到圍籬裡面,所以只有省長這個辦法,看他的心情要不要救,如果他不救的話,我就會賣到下一家公司裡面。」

從柬埔寨人口販賣煉獄營救出來的倖存者,短短一周已經被轉賣4次,親口對外界闡述自身遭遇。近日國人被高薪誘惑到柬埔寨的人口販運事件越演越烈,儘管目前行政院已經成立跨部會的專責小組,仍無法及時止血。11號多位立委林昶佐、伍麗華、林俊憲等人,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柬埔寨設立非營利組織,居中斡旋。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表示:「我們現在呼籲政府,能夠透過出資的方式,在柬埔寨泰緬當地,能夠去結合或者是設立,一個NGO非政府組織,專門來從事這些斡旋,如何協助、營救回來。」

而人口販運研究中心分析,近年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年輕人被打著高薪招牌的求職訊息吸引,但被誘騙的還不只這些年輕族群。

英國憫延顧問創辦人江玉敏說明:「原住民甚至還有身心障礙的青年,甚至負債累累的青年,而且許多人都是因為疫情中失業走投無路,而且強調一下,不是只有弱勢族群,才會掉進這樣的犯罪陷阱。」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科長李泱輯補充:「已經通令全國,把它列為特殊通緝刑案,而且統一由我們刑事警察局來彙整、指揮,務必先把國內這些人口販運集團先把它肅清。」

根據非官方統計,受騙人數恐怕超過2000人,外交部表示今年1到6月,國人去柬埔寨人數超過6400人,遠超過到菲律賓、印尼、越南,情況相當反常。而11號行政院也表示,已成立政院層級專案小組,相關單位包含勞動部、原民會,將針對數位能力較欠缺的族群加強宣導,也在機場舉牌勸阻,至於人力銀行網站部分,也會下架有疑慮的廣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