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承布農文化 伊入柑小米進倉教育所揭牌

大綱

花蓮卓溪鄉公所今(12)天就再伊入柑布農部落,辦理小米進倉祭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活動。

卓溪鄉伊入柑布農部落小米進倉祭,依序由部落耆老率領族人舉行祈福、吟唱八部合音後,一把把的小米透過族人接力的方式送進穀倉,做為一年主要的食物來養活族人。

卓清村村長何成忠說:「進倉的時候,你要拿一把傳給另一個人,一定叫說小米能夠增加,本來米倉是一半,增加可能是滿滿。」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說:「布農族凡是都是會感恩,所以這個也是要感謝上天給他們這樣的一個豐收,然後要讓它好好地儲備,就是要上倉,就是進到倉庫,布農族叫Andaza就是要放上去的意思。」

舉行小米進倉祭前,活動特別進行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揭牌儀式,希望利用伊入柑布農部落既有的空間,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推動鄉內環境教育的場域,提供課程讓一般民眾或小學生認識、學習布農族八部合音、傳統古調及獵徑生態體驗。

卓溪鄉鄉長呂必賢說:「更重要的就是要讓他們學習,我們原住民布農族怎麼樣取之山林用之山林,這樣的一個好好地做好永續經營,讓我們這個環境都能保持非常美麗。」

花蓮縣政府環保局人員許佳如說:「我們伊入柑布農部落設施場所,是我們花蓮縣唯一一座屬於原住民的設施場所,我們花蓮縣目前有七座的環教設施場所,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設施場所,好好推廣我們的文化。」

耆老表示:小米進倉祭,除了把原來暫存在田中工寮裡的粟穗全部搬回家,堆置於屋內穀倉外,主要祭天神也希望這些堆積如山的小米永遠吃不完。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