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心登革熱報到 衛生局籲四步驟驅病媒蚊

大綱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登革熱進入流行期,加上近來午後降雨,積水容器一旦靜置7天,就容易滋生病媒蚊,雖然目前國內還沒有本土病例,衛生局仍呼籲民眾每週落實滅為四步驟,好防治疾病傳播。

民眾用掃把將屋外積水掃進水溝,各個角落都不馬虎,也不忘將容器裡的積水徹底地清除,表示會這麼全面性的清潔環境,為的就是晚上能好睡一些。

民眾tjasa:「因為最近太陽很熱,下午就會下雨,所以晚上的時候會有登革熱,還有很多蚊子,所以我必須在早上打掃乾淨。」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登革熱進入流行期,惱人的蚊子大軍紛紛出籠,加上近期午後多有降雨情形,若家中有容器積水,就易成為蚊蟲生長的溫床,雖然國內今年尚未出現本土病例,但國際疫情有上升趨勢,目前已有15例境外移入病例。

台東縣衛生局技士董惠芬說明:發燒、頭痛、倦怠,會肌肉痠痛還有關節痛,所以為什麼叫斷骨熱,就因為它關節非常地痛,潛伏期大約4到7天。」

登革熱病發時,患者四肢會出現劇烈疼痛,尤其關節部分最明顯,防治登革熱,衛生局呼籲落實滅蚊四步驟,「巡、倒、清、刷」,定期清刷家中裡外環境、倒除易積水器皿,避免病媒蚊孳生。

台東縣衛生局技士董惠芬補充:「如果超過7天我們要把水倒掉,要把裡面用刷子把它刷一刷,有時候裡面會有蟲卵。」

別以為被蚊子咬是小事,登革熱重症死亡率可是高達50%,提醒民眾絕不要輕忽,防止被蚊蟲叮咬,落實環境清消、清除孳生源,就是防疫王道。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