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加州洪堡郡教育廳副廳長訪原視 赴部落交流

大綱

來自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副廳長Colby Smart來原視參訪,也到嘉義特富野部落及台中市博屋瑪國小進行教育及文化交流,他表示這趟行程讓他認識台灣原住民,也期盼未來能讓兩國間的原住民學生有更多文化交流,開拓他們的國際視野及語言能力。

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副廳長Colby Smart與中正大學教授鄭勝耀,一起參訪原視,和族語主播們彼此用族語交流,除了到原視之外,還有參訪嘉義特富野部落及台中市博屋瑪國小,讓Colby Smart更認識台灣原住民的教育與文化。

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副廳長 Colby Smart說:「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台灣學習到,來自台灣原住民部落的原民教育,以及來自部落的學生,用自身的方式來來和我交流,因此我學到很多也很喜歡。」

美國印第安保留區管轄有31個教育局處,共有一萬八千名學生, Colby Smart表示他們感受到原住民歷史都是由白人角度來記錄,所以計畫由109個部落開始寫自己部落的歷史,必須讓自己來詮釋。

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廳副廳長 Colby Smart說:「這項為期3年的計畫,雖然龐雜卻也令人興奮,而這項計畫的核心是要確保未來在加州,原住民族教育建構與設計要由原住民族人來主導。」

2019年開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長鄭勝耀,協助執行教育部與英語的國家成為姊妹校的相關計畫,兩國原住民學生每個月一次線上交流及合作教學,開拓中小學生的國際視野及語言能力。

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長 鄭勝耀說:「他們也發現到說原住民的知識,不應該只停留在一些些表演而已,還有更深刻被人家看到,特別是一些科學方面,還有數學方面的部分。」

鄭勝耀表示,明年Colby Smart會帶25個印地安保留區的原住民學生來台,而阿里山鄒族負責接待家庭,透過國際交流的機會,藉此架起兩國文化交流的多元平臺與互訪管道。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