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團籲有薪天災假法制化 勞部:應審慎討論

大綱

針對有薪天災假,儘速法制化,勞工團體今天(11)來到勞動部前抗議,並表示這個議題已獲得多數企業支持,質疑勞動部在等什麼。對此,勞動部回應,仍應審慎討論。

針對有薪天災假法制化訴求,勞團指出,颱風天出勤勞工,僅有2成有領到雙倍薪與獲得補休。根據民調顯示,颱風假納入勞基法,採有薪假議題,有6成企業認同,9成勞工同意,表示勞資雙方具有相當程度共識。勞團痛批,現有法規的天然災害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僅建議雇主宜不扣發工資,對雇主拘束效力低,勞工權益保障明顯不足。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祕書長葉瑾瑜表示:「你現在勞動部的法規,竟然這麼落後,還只有『宜』而已,事實上是對勞工保障,非常不足的。」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已說明:「全民有這樣的一個共識當中,那麼高的民調,已經同意我們,把這個颱風假,納入法制化,為什麼勞動部還不動。」

對於勞團所提天災假立法訴求,勞動部指出,由於各行業性質差異大,事業單位規模不一,民生服務需求也不同,立法強制規定颱風來襲時,就全面停止勞工出勤,實務上勢必產生其他社會問題,仍應審慎。

勞動部科長蔡瑩潔解釋:「因為天然災害的發生,它基本上就是不可歸責勞雇雙方,其實我們之前已經開會過,就是因為各方各行各業的,性質差異非常的大,事業單位規模也不一定。」

勞動部表示,天然災害發生時,勞工是否出勤,應以安全為首要考量,以行政指導方式,建議雇主合理對待勞工、不宜扣發工資等。勞團則希望勞動部接受陳情後,能夠盡速推動有薪天災假法制化,別再停留在產業多元,無法一致化論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