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宣布展開海外拓銷 商機上看6200萬美元

大綱

中國大陸對台祭出經濟制裁,先後禁止石斑魚、柑橘類水果和農漁產品輸入,行政院今天(11)召開記者會說明,在下半年度將展開海外拓銷活動,商機上看6200萬美元,不過行政院也表示,藉由開拓多元市場,降低過去對中國大陸市場的高度依賴化危機為轉機。

8月初美國眾議院長裴洛西,無視中國大陸嚇阻,率團訪台期間中國大陸動作頻頻,先後對台祭出經濟制裁,先是禁止農產品石斑魚進口,隨後柑橘類、白帶魚和竹筴魚等農漁產品也遭禁,11號行政院召開會議,宣布從今年8月到11月,會在13個國家辦理,超過一千多項產品,包括泡麵、糕餅的拓銷活動,預計商機高達6200萬美元,也提供客製化輔導措施。

經濟部國貿局長江文若說:「如果我們的業者跟國外的通路商有做合作,每一家最高可以得到100萬元的補助,此外我們也會幫忙我們的食品業者取得國際認證。」

從去年3月開始,中國大陸針對鳳梨、釋迦、石斑魚等品項暫停輸入,行政院表示產銷調節等相關因應措施,也有顯著成效。今年再度面對農漁產品暫時停止輸入中國,從外銷、內銷和加工等三面向,確保產地價格與農漁民收益。

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說:「目前有5737噸延養石斑魚的業者要申請做延養,其他包括國內行銷,目前執行到666噸還有加工、凍儲,目前這部分已經執行808噸。」

暫停出口到中國大陸後,冰鮮白帶魚預計影響4900公噸最多,冷凍竹筴魚則是100公噸較小,也都積極開拓國內外的行銷路線。而近日部分企業輸入產品到中國大陸,註冊作業卻受阻,儘管對產業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農委會認為,是能降低以往台灣對中國大陸市場高度依賴的轉機。

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說:「內銷、外銷跟加工相關措施也會用農遊券3.0的活動來協助,鼓勵國人來消費國內優質的農產品,另外也會積極開拓新型外銷市場不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裡。」

從農委會數據看到,生鮮水果銷往中國大陸的比例,從過去最高84.4%降到去年的41.4%,今年上半年更大幅降到2.4%,開拓多元市化危機為轉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