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山難案件急上升 籲民眾登山作好準備

大綱

疫情不能出國,加上暑假期間許多人會去挑戰登山,但如果沒有評估好自身狀況,就常發生意外。台東縣消防局最近密集接到山難救援案件,今年統計至今搜救大隊已出勤了10次任務,跟去年一整年救援13件來比,今年的山難事故有增加趨勢,而且都集中在南橫山區。消防局呼籲到台東登山民眾,最好找可靠的登山團隊帶隊,千萬不要自行登山,身體狀況不好也不要冒險登山。

台東南橫山區6至7月山難事件頻傳,台東縣消防局和空勤總隊接連出勤救援受傷民眾,根據統計,台東縣年初至今已接獲10件山難救援任務,但去年一整年是13件,明顯有增加的趨勢。消防局分析,因為疫情不能出國,加上暑假期間許多人會去挑戰登山,加上今年南橫公路通車,更吸引民眾挑戰嘉明湖步道,許多山友也不走國家步道,改從戒茂斯山登嘉明湖,路況不熟就非常容易發生山難。

台東縣消防局搶救課長郭俊宏說明:「登山愛好者有的時候,也會比較有冒險的精神,他們也想走走看戒茂斯山,再來就是他通往向陽山的一個路徑,所以這條路線相對的也比較熱門。」

而台東林管處也發現,南橫山區向陽和嘉明湖兩座山屋共140個床位,今年預約的情況比往年熱門,尤其暑假期間更是常常客滿需要排隊候補,但登山的民眾卻沒有因此減少。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技士羅紫瑄補充:「山林開放的期間,確實有比較多人來申請山屋住宿,尤其是暑假的期間,我們去統計最大的值,有時候周末光抽那個嘉明湖山屋,就達到將近千人要去抽這70個床位。」

台東林管處表示,雖然山屋有人數限制,但許多山友仍可以從其他路線到達嘉明湖,而消防局也呼籲山友,最好參加有專業嚮道帶隊的登山團體,千萬不要獨自登山,糧食、通訊、保暖衣物,要做好萬全準備,並隨時評估身體狀況,避免身陷危險,也不要讓救難人員疲於奔命。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