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維護七罈酒祭獻儀式 部落申請智財權保護

大綱

花蓮苓雅部落在年祭第一天進行的七罈酒祭獻儀式是當地特有的文化,為了維護部落文化資產不被外界錯誤使用,部落著手申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財產權,期待藉由法律制度,加以保障部落珍貴的祭典儀式。

7位婦女頭頂著酒罈來到年祭會場,準備進行Lingacay部落特有的七罈酒獻祭儀式,展開一年一度的年祭。由於七罈酒獻祭包含階層運作、釀酒技術以及傳統歌舞等豐富文化面向,在地族人視為重要的文化資產,因此決定申請智慧財產權進行保護。

德武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Nofu(楊朝枝)說明:「如果外界的人,在表演的時候沒有,遵循Lingacay(苓雅部落)最重要的歌舞文化精隨,將會造成錯誤使用,這是部落共同的擔憂,所以我們邀請會吟唱的人,一起來提出申請專用權。」

而在日前相關單位也來到部落進行首次說明會,介紹行政申請流程以及後續申請標的的法律保障方式及範圍。

原創智慧保護計畫專案經理白皇湧補充:「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在這邊先確定要申請的標的名稱是什麼,第二個就是要推派出代表人,再來就是要完成申請表,那這個不是屬於個人,這個是屬於部落集體的。」

理事長Nofu表示,經過部落內部共識決議之後,已經選出代表人及相關標的,現階段正在開始著手準備相關審查書面資料。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