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長照電動代步車租賃服務 屏東原鄉今年試辦

大綱

衛福部長照2.0自107年起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其中支付基準有納入租賃電動代步車服務,但在山地原鄉使用率卻相當低,因此立法委員伍麗華推動山地原鄉電動代步車補助試辦計畫,屏東縣政府積極爭取,成為首先試辦的縣市。

南和村長輩eleng馬梅葉說:「我去關懷站的話沒代步車我沒辦法,我已經不太能走路。」

vuvu eleng為了可以每天去文健站上課,已經買了第三台電動代步車,同站的長輩也有相同的需求,屏東縣今年開始試辧山地原鄉地區長照對象電動代步車租賃服務,補助後一個月只需360元中低收入戶最低免費,給長輩行的自由。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甚至我們的討論會,我們的建議會長者就不來,他認為說我行動不方便他就放棄,可是有了這個電動代步車,他願意回到我們這個生活裡面。」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說:「能夠自主地去決定我要買什麼東西,我要去看看我隔壁的哪一個好朋友去聊聊天,這個自主性如果被拿掉之後,對一個長輩的生活是樂趣會被減少非常非常地多的。」

長照2.0自107年開始實施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雖然支付基準納入租賃電動代步車服務,但山地原鄉族人極少使用,因此試辦計畫希望透過媒合在地業者及培育維修員,讓營運成本降低,讓更多需要的族人受惠。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說:「很多的照服員跟我們回報說,有時候可能因為調查的整個程序比較久也加上我們的輔具中心不夠多,因此我們有時候會很遺憾,有的老人家在等待的過程中他已經過世了。」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司長祝建芳說:「透過這樣的一個試辦計畫能夠讓這樣的一個模式可以複製到其它地區,涉及到如果租金應該要再去調整,我們整體會長照的輔具68項,我們會整體做一個處理。」

屏東縣目前是第一個試辦的縣市,以來義鄉及牡丹鄉為試辦區域,期待透過一年的數據收集及回饋,讓這項服務更符合山地原鄉需求,至少看得到也要用得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