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不畏中國軍事威嚇 外交部提出四大堅持

大綱

來關注共軍演習情形,今天(9)外交部針對中國軍事挑釁,召開國際記者會,並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主持。不畏中國各種威嚇,吳釗燮在會中也下重話,強調台灣對民主價值的守護等等,共五項聲明,當中更提出四大堅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我國政府一項秉持四個堅持,來應處兩岸關係也就是說,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以及堅持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台灣人民的意志。」

四個堅持表達台灣不畏中國各種威嚇下的精神,中共台海周遭的六區軍演,表定8號落幕,但不斷傳出演習延長,甚至各界認為類似的軍演頻率只會更高。外交部9號對外發布國際記者會,發布五點聲明,並不斷重申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

吳釗燮表示:「我們沒有被嚇倒,更不會被擊倒。對台灣人而言,自由民主的價值存在於我們的DNA,沒有人可以奪走。」

除了堅守民主自由態度,外交部也嚴厲譴責中國侵犯台灣海域周遭權力,甚至阻礙印太地區最繁忙的運輸要道,為台海及東亞局勢帶來不安。另外也提醒國際社會,威權勢力不斷擴張,以這次軍演就能看出,其實這是中國長久以來的軍事計畫,而這套劇本不僅止於侵台,更在於整個太平洋軍事布局。

吳釗燮補充:「中國現在已經一步一步,要將東海、台海以及南海連成一線,使其成為中國的內海。」

外交部表示,中國近年軍演不斷突破第一島鏈,也向太平洋部分島國簽署安全協議。威權勢力擴張,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能採取行動,並支持台灣。

而這次軍演確實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澳洲及日外交首長,也發布聯合聲明,指出中國已嚴重影響國際和平穩定,要求立即停止軍事演習。立陶宛外長,甚至在社論中敦促國際,防範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對此外交部表示感謝,也期盼有更多國家領袖,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遏止威權版圖逐漸擴散。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