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莫拉克災後原民人權工坊 談權益發展與展望

大綱

今天不只是父親節,也是八八風災的13周年,去年由全台12個不同永久屋代表,共同舉辦的莫拉克災後原住民族人權工作坊,今年由屏東大學接棒舉行,集結永久屋族人、學術社群、NGO、政府代表等,一起針對災後原住民族人權發展及未來展望進行對話。

第二屆莫拉克風災後原住民族人權工作坊,今年由屏東大學接續舉辦,邀請全台12個不同永久屋的居民、學術社群、政府代表等,一起針對永久屋居民權益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願景進行對話,而最大的共同期望就是取得土地所有權。

禮納里永久屋居民李金龍說:「政府的角度思考只有在房子的事情,它確實沒有幫你看到人口會增加、部落會長大,像我們滅村的部落,我們是不是可以跟政府談,以地換地的概念來做這樣的一個取得這樣的一個土地權。」

好茶部落領袖Laucu Kadrangilane說:「在我內心非常隱憂的就是,我要用什麼東西來傳承給我下一代、給我的子孫,因為我們魯凱族很重要的,土地是生命,房屋是傳承。」

另外永久屋居民也認為三方契約就像緊箍咒,無論是戶籍、房屋修建或是產業發展,都給予諸多限制。

杉林大愛永久屋居民林錫閔說:「第三方契約裡面能不能將這個,不能回原居住地修建房屋跟居住的規定也能夠刪除,未來我也希望透過我們不斷地去爭取,能夠將族人的心聲,或是我們有關於居住的權益跟公義能夠獲得。」

嘉義逐鹿永久屋社區近幾年努力發展鄒族文創園區,但當地場館設施租賃期存在不確定性,加上逐鹿目前還不是原民會的法定部落,事實上困難重重。

逐鹿永久屋居民鄭信得說:「逐鹿它還是一個不合法的部落,所以我們目前的部落會議只能夠是類似座談,不具備即便我們決定什麼,它沒有辦法說是當做一個決議案,然後執行的一個依據。」

這次工作坊內政部營建署也派員參加,對於三方契約、戶口、房屋修增建也做出回應。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朱慶倫說:「後來我們發現(三方契約)是有些缺漏,包括說這些原來是說你兒子可以繼承,孫子可不可以繼承好像沒有講清楚,類似像剛剛講的要不要遷戶口,我們希望這個很多這個永久屋,有的地方政府就要他們要遷戶口,後來的規定就是一切都依照戶籍法的規定,而不需要在契約書裡面去規定等等,還有一些修建、增建、改建,基本上就依據相關的建築法令去規定、去辦理。」

內政部營建署承認,當初莫拉克風災的相關處理方式是急救章,目前已陸續進行政策面的修正,雖然與永久屋居民的期待仍存在不少落差,不過由下而上不斷對話,加上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才有可能越來越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