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水泥業者擬申請開挖 尚未獲布拉旦部落共識

大綱

花蓮秀林鄉又要再度出現新礦區了嗎?日前幸福水泥公司來到布拉旦部落進行開發說明,希望徵詢族人意見。但在現場遭到在地族人強烈質疑並且表明堅決反對,廠商表示會再尋求最大共識,後續將前往道拉斯部落及秀林部落兩個關係部落進行說明。

幸福水泥公司預計將在三棧溪北邊山區申請開挖,進行化工原料開採,因此在日前來到布拉旦部落進行說明,而在會議過程中遭到部分在地居民強烈反對。

在地居民吳翊秀表示:「那不就像小林村2.0,不是嗎?你們是認為這樣比較好嗎?我慎重地講你們開礦,受傷害的是我們布拉旦,如果說贊同開採的話,我一定會抗爭到底。」

廠商表示,這次的開發礦區有26公頃,採階段式開挖每次2公頃,取得的礦石將作為化工原料而非水泥原料使用,由於每次開挖面積僅有2公頃,因此不會有大規模直井開採的開挖行為。而主席也強調,這次說明會沒有表決任何事項並且開放雙方表述各自意見,而廠商目前仍未取得相關礦權。

幸福水泥公司董事長特助郭清水表示:「原則上,幸福水泥的處理方式,可能都會聽從鄉親大家有什麼意見,大家共同提出來,我們大家來討論。」

布拉旦部落會議主席 Alion Basun (游青龍)說明:「因為我們都是所謂的關係部落,所以關於土地開發的問題,一定會進來部落討論,強調這是說明會,不是有任何的代表諮商同意,都還沒有進行到這個地方。」

本次開發案將會牽涉到道拉斯部落、秀林部落及布拉旦部落的相關權益,而廠商後續將前往道拉斯部落及秀林部落兩個關係部落進行說明。由於礦場開發爭議在秀林地區已經有半世紀以上的歷史,因此幸福水泥是否能夠成功取得礦權及諮商同意,也將會成為在地近期的重大議題之一。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