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鄭文燦將卸任 桃園市長參選人公布原民政策

大綱

過去原視新聞有為您做桃園都市新原鄉的報導,了解都市原住民族政策的發展。而今年這座原民人口第二多的城市,也即將換新的市長,原民社會都在關注,新市長會有怎樣的新氣象。而這個月初原民日,其實各政黨參選人有拋出對原民政策的藍圖方向。眼看這個月底就可以登記正式參選,他們對原民政策的細項,也將陸續公布。

帶著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出席八德區豐年祭。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林智堅,近期在原民活動上如影隨形,因為鄭文燦就曾說到,要讓林智堅在原民政策無縫接軌,也期盼桃”原”新政能延續,在經歷幾場祭典觀察下,林智堅預告自己的原民政策方向,即將產出。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表示:「我們也會很快的將這段時間,所匯集對於原住民族人照顧的方向,在最快的時間透過政見的方式,向大家宣布 。」

但在原住民族日當天,林智堅就po出好的生活,是落實原民轉型正義的政策目標,也表示會讓桃原新政再擴充。不過看看民眾黨參選人賴香伶,政見已有初步架構,以自己長期投入的勞工視角出發,延伸住宅及文化政策。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說明:「所以我認為要讓各個多元文化,在桃園有一定的象徵及發展性,會著重在各族群文化共融,讓文化成為桃園新的城市風貌。」

而國民黨參選人張善政,同樣在8月1日原民日發表原民政見,以經濟公平與社會正義為願景,甚至分享族人給自己的泰雅族名叫Yumin,試圖拉近與族人的距離。各市長參選人,聚焦生活政策,而對深根在都會區的族人,更期待文化能在這片新原鄉永續傳承。

桃園八德區總族群領袖陳金龍解釋:「文化完全不能流失,你現在注重母語,然後文化你都沒有用到,就沒有文化了,我很怕這個文化就流失了,就要開始像振興母語一樣了 。」

期盼族語、文化雙管齊下,以八德區有八千多名族人的規模,有青年透露接觸文化的機會,就只有豐年祭及學校短暫課程。未來新市長如何協助強化都會區文化傳承的方式?都受到原民社會關注。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