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岩舊部落大火毀15宅 起火原因待調查釐清

  • 發布:2022-08-06 19:12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南投仁愛鄉瑞岩舊部落,5號發生民宅火警,猛烈的火勢波及了15戶住宅,不過當地多數住戶早已遷村到新部落地區,雖然發生嚴重火警,所幸是無人傷亡,但詳細起火原因還需警消單位調查釐清。

遠從對面的力行產業道路,就能看到濃煙直竄天際。

仁愛鄉瑞岩舊部落5號下午2點30分左右,發生嚴重的住宅大火,南投縣消防局獲報立刻調派鄰近鄉鎮的消防隊支援灌救,並通知當地山警、族人共同協助滅火,不過當地房戶多屬木造易燃材料,火勢在傍晚5點30分左右才獲得控制,所幸是無人傷亡。

仁愛消防分隊長顧家瑀說:「我們到達現場的時候就已經都全面燃燒了,因為它的建築物都是木造的鐵皮屋頂,我們抵達現場時它都已經燒塌於地面共計延燒有15棟建築物,燃燒面積大約50乘以20的平方公尺。」

消防隊表示,起火民宅之前暫時僅做廚房使用無人居住,目前初步排除人為縱火;不過事實上瑞岩部落在921災後考量地層滑動,多數族人已搬到下方的新部落家屋,舊部落大多閒置很少使用,但事發隔天還是有族人來到現場關心曾經的舊家園。

瑞岩部落居民張先生:「因為這個是我們瑞岩舊部落,我們也緊張說我們舊部落瑞岩舊部落為什麼燒我們也是很震驚,老家在那邊,我這個老家之前也是燒了四戶。」

經過這次火災,也有族人希望相關單位,能夠在各部落新增消防蓄水池以及消防滅火設施等,一旦發生火警,等待消防隊前來滅火時,能先透過一些簡易設備至少能再降低火勢程度,不過針對這次火災的詳細起火原因為何?仍待調查釐清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