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共軍演 國防部證實4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大綱

共軍在台灣周遭海域演習邁入第二天,兩岸緊張局勢仍未降溫。根據國防部今天(5)統計,截至早上11點,就有多批共軍的軍機及軍艦,越過海峽中線活動。國軍是第一時間對敵方發出廣播警告,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做出因應。有專家表示,這次共軍操演,比起以往更加全面,也透露出共軍犯台的步驟。不過依照國軍目前實力,專家評估共軍想全面犯台,也將付出龐大代價。

總統蔡英文說:「現在國軍已經加強戰備嚴密且即時地掌控周邊,所有的軍事動態我們也和各方的盟友密切聯繫,共同協力防杜區域的安全情勢的升高。」

加強國防備戰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總統蔡英文4號發表談話也表示,國安部門已掌握全盤局勢希望讓國人安心。甚至向國際社會喊話,將談話內容翻譯成各國語言,希望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關注台海安全。不過4號共軍就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傳出4枚飛越過台灣上空引發關注。甚至不少假訊息在社群媒體流竄,最新傳出就是8號前,中國將協助撤離在台中國公民已被警政署駁斥,呼籲國人勿再傳播。面對文攻武嚇夾擊,行政院表示已做妥善因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們對於中國所做的武力展示,我們都由國安團隊密切掌握我們也都做妥善因應,如蔡總統所宣布,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不過回頭看共軍在台海周遭的操演,雖然打著演練及武器檢驗的理由,但比起以往這次操演具體行動更加全面。有專家就分析,這次操演除了模擬封控台灣,阻止外軍介入,奪得台灣周遭制海、空權。更是透過飛彈發射,證明自己有打擊西太平洋美軍海面艦隊的能力,甚至能攻打台灣本島摧毀國軍濱海灘岸防衛,進一步封控台灣海峽達成全面犯台。

依據共軍操演包圍台灣,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表示,台灣除了要發展不對稱作戰之外,更應維持一定規模的基本戰力。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長馬振坤說:「因為台灣四面環海不同於烏克蘭,我們維持一支可恃的海空戰力跟視距外打擊能力,這是在戰時避免遭到共軍封鎖的重要條件,這是不可偏廢的。」

尤其馬振坤預測,共軍演習後將徹底打破兩岸海峽中線的維持,共軍越線的頻率也將越來越高。不過國軍也不是塑膠做的,馬振坤提到,假設真的發生實際作戰,以國軍目前防空、制海等防衛反制作戰實力,共軍也必將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而現在國軍還是秉持備戰不求戰的原則,在共軍威嚇之下全力保衛國土安全。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