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圃計畫」種小米 串聯青年認識傳統作物

  • 發布:2022-08-04 19:47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傳承小米文化,南投信義鄉布農族人發起「花圃計畫」行動,將早期被學者帶到國外研究的原生種小米,繼續在信義鄉內復育成長,同時也串聯各部落青年,認識這項重要的傳統作物。

小米是布農族人過去重要的傳統主食之一,也隨著小米的播種及收成,使族人有著規律的生活以及祭典儀式。為了讓年輕一代更認識這項傳統作物,有族人發起「花圃計劃」小米種植行動,邀請青年們一起種植小米。

與會青年洪家葆說:「因為我們部落其實也很少看到小米再繼續種植了,經過這次的活動,其實我有主動跟家裡的長輩聯絡,就是希望他能跟我一起種小米。」

早期有外國學者蒐集全國100種小米品種到國外研究,後來經過台大研究發現,有28種原生種品系來自南投信義鄉,除了將這些小米作為信義鄉久美國小民族教育課程外,也希望透過這次計畫,串聯各部落青年,讓來自信義鄉的原生種,能再次在原來的土地上復育茁壯。

花圃計劃主持人Nieqo Soqluman說:「我們主要是大家先從願意種回祖先留下來的這些小米,有一定的產量有自己的年輕人,各部落年輕人種植出來,我們會到各文健站去做分享,也可以年輕人跟老人家有更好的共鳴。」

「花圃計劃」顧名思義就是哪怕只有一小塊盆栽,只要有興趣一起參與小米種植,透過一點一點的累積,將族群重要的文化精隨孕育回來,也期盼藉由這次行動,讓年輕族人更清楚自己的文化以及傳承的使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