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國禁我國農漁產 行政院拓新興市場振內需

大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台,3號中國海關再出招,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和凍竹筴魚輸入中國,行政院也召開記者會,將全面啟動新興市場外銷刺激內需,同時也依循正式管道,向中方要求諮商。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中國近期祭出多項經濟制裁,3號中國海關再出招,中國大陸海關總署3號公告,因為多次從柑橘類水果驗出新冠病毒,即日起暫停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輸入中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他把白帶魚跟竹筴魚用因為我們有COVID-19的陽性病毒被檢測而全面禁止進口,我想這裡面的做法,完全沒有依照國際的規範,我們會透過食藥署的平臺,具體地來反映。」

根據農委會去年統計,台灣其他柑橘類銷往中國的比例佔86%、白帶魚則是達到100%、冷凍竹筴魚也佔5成,假設農漁產品永久禁止輸入中國,台灣將受多大影響?農委預估每年將損失8億元,並全面啟動新興市場外銷。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蘇院長並指示各產業主管機關協助業者因應相關的衝擊,公私協力共同合作,防治外力不當的侵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全面啟動新興市場的外銷或既有市場的擴充,全面啟動所有的內銷,包括加工以及網路平臺。在這邊呼籲所有的消費者,用你的行動力支持我們,國內所有的農魚性產品。」

除了刺激內需市場外,為了不讓我國農民權益受損,農委會表示,正在依循正式管道,向中國要求諮商,也不排除向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訴諸國際組織相關機制來解套。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