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部落大學人才培力課 邀偵查佐分享怎預防傷害事件

大綱

新竹部落大學今天(3)舉行人才培力課程,為了建構原住民族終身學習環境,也培育原鄉部落人才的提升,現場有不同領域的學員共同參與上課,這次還特別邀請新竹保二大隊偵查佐來分享在原鄉地區經常發生的傷害事件,在未來可以如何提前預防。

新竹原住民族部落大學3號舉行人才培力課程,邀請部落教室的專員、講師及學員共同參與,開設性別主流化及婦女培力相關議題及原住民族發展重點等相關課程。

新竹縣部落大學執行長江森表示:「部落的需求之外,在地的需求,還有一些是屬於政策宣導,還有一些是文化傳承的一些,必要性的東西。」

課程主要建構原住民族終身學習環境,也同時培育原鄉部落人才的提升,而現場還針對原鄉地區經常發生的傷害事件該如何預防,特別邀請處理相關案件經驗豐富的新竹保二大隊偵查佐來分享。

新竹縣保二大隊偵查佐王進財說明:「我們在原鄉幾乎都是不重視這個婦幼案件,很多受暴的這個婦女,也都不敢跟我們的外界來去反應。」

王進財表示,隨著資訊發達,慢慢建立起婦幼自我保護概念,目前相關案件有減少跡象,但在原鄉地區仍要加強宣導,而長期在原鄉地區服務並提供關懷協助的居家督導高麗君也透露,長輩跟婦女的家暴案件還是居多的。

原住民老人長照暨婦幼受暴緊急安置發展關懷協會居家督導高麗君補充:「我覺得我碰到的比較多的就是,屬於家暴的部分,不管是長輩或是婦女,像論長輩的話應該是比較多,是因為照顧的部分,會影響到家庭很多的狀況,像是經濟。」

若發生家暴事件,儘快撥打110、113等專線,或到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應及早尋求幫助,首要保護自己安全。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