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高雄布農青年跨域交流 加深傳承使命感

大綱

為了讓台東和高雄兩地布農青年,了解當代部落文化發展及傳承困境,台東延平鄉與高雄那瑪夏兩地公所舉辦暑期青年交流營,透過實地造訪,深度課程,加深青年對文化傳承的使命。

學員:「沒有什麼機會接觸自己的文化,這個對於我來說,是一個開始。」

對著大家,說出這幾天的學習感受。為讓台東與高雄兩地布農族青年,聯絡感情,文化交流,台東延平鄉布農族青年來到高雄那瑪夏,與當地青年共同舉辦暑期交流營「原來布一樣」,透過實際踏查,拜訪地方人士,不僅了解那瑪夏多元族群歷史,更是透過課程加深對布農文化世界觀的認識。

學員 Angus Takiludun (古華宜):「就是學習到,在這之前已經學習到,布農族相關課程,然後我認為我可以把這些,我所知道的帶來讓那瑪夏的朋友們,互相了解。」

學員 Dadul Palavi (李彼得) :「我們是有很多圖騰的什麼之類的,就是板曆什麼的,可能我們的使命就是我們要延續這些快要遺失的文化,我們要好好地把它傳承下去,好好去學習。」

專心聽學員們的成果報告,將建議一一吸收,那瑪夏區長期待,兩地青年能在這幾天的交流中,相互學習,共同為民族未來努力。

那瑪夏區代理區長 ‘Avia Kanpanena(孔賢傑):「四天三夜他們也學習了收穫的非常多,那這意義非常地棒,我們日後如果還有機會,我們會全力給予支持,讓年輕人的一些想法化為更具體的作為。」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青年發展所所長 Vilian istanda(胡克穩):「我希望這幾天就能夠化為他們心中的種子,帶回去發芽跟茁壯,而且可以讓他們更認識自己,我希望他們先認識自己,先愛上自己,才去愛上自己的文化。」

文化傳承需要注入年輕力量,學習過程中,也同樣是在認識自己。期待各自回到部落後,這些天的養分,都能使學員們繼續成長。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