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歷經2年翻修 米棧部落活動中心重新開放

大綱

歷經兩年時間耗資9百萬元翻修之後,花蓮米棧部落活動中心重新恢復使用,未來將做部落長照據點以及重大會議使用場域。

為了建構部落多功能場域,米棧部落向在地公所及縣府申請需求進行改善。在歷經2年的翻修之後,重新對外開放,由於部落人口高度老化,耆老也希望未來能夠設置文健站。

米棧部落Tapang Ongko Toyo (林文興)表示:「長照單位,我們部落也有這個想法,而且現在僅存的老人家已經剩沒有幾位了,逐漸凋零,這也是米棧部落現在的需求。」

重新開放的活動中心原來是米棧國小,民國65年廢校後成為閒置空間,後來轉變為村辦公室以及舉辦Ilisin(年祭)的場地。後續部落也在109年向公所及縣府提出改善需求並且編列900萬元進行設施改善及空間改造。

米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Kilang(劉勝功) 說明:「社區發展協會也希望這個新的活動中心,能繼承以前的土地的記憶它的內容,這個就是社區目前在想的一個規劃,」

壽豐鄉長 劉耀宗補充:「期待各位米棧的鄉親能夠多多利用,課程能多多安排,活動也多多安排,希望能夠帶給大家幸福美滿。」

理事長提到,現階段將做為重大會議以及樂齡活動使用,未來如果順利申請到文健站則會正式進駐。有關缺乏聚會所空間部分,後續將會進一步向相關單位提出需求。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