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岸線逼近南田村 縣府養灘減緩土地流失

  • 發布:2022-08-02 19:03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達仁鄉南田村,在20、30年前還擁有大片海岸沙灘,不過這20年來卻慢慢流失,海岸線已慢慢向村莊逼近,居民擔心,村莊未來將被海浪吞沒,盼相關單位儘早因應土地流失的困境,台東縣府表示,大自然力量難抗拒,但未來將朝養灘方式,期望減緩海浪侵蝕造成土地流失。

海浪拍打在鵝卵石上,這裡是位在南田村的海邊,在地居民表示,曾經這邊擁有一片距離海浪100公尺長的沙灘,不過,海浪逐漸往陸地侵蝕靠近,距離村落只剩30公尺的距離,村長表示,若是碰到颱風,海浪甚至會直逼民宅,擔心往後10幾20年,現在的居住地將被海水淹沒。

南田村長高富源表示:「在10年或20年過後,可能我們的自己的,真正的屬於我們自己的土地都要被掏空掉了,到時候要到我們南田部落,我想要來的各位朋友們,務必要準備帶上你的泳裝或比基尼,可以來南田游海岸。」

南田村居民楊麗秀補充:「在我們想像中,海岸線愈來愈靠近的時候,我們會怕,如果說不知道第幾代的時候,這個土地還在不在。」

海岸線逐漸往村莊靠近,在地居民也相當憂心,雖然靠近村落有設置消波塊,主要也是希望減緩海浪的侵蝕,台東縣政府建設處水利科表示,大自然的力量難以阻擋,目前也只能用河道整理的方式,把挖出來的土石拿來養灘,減緩侵蝕的速度。

台東縣政府建設課水利科長吳哲元說明:「我們也是希望它能夠做一個減緩,因為大自然它其實是一個動態平衡。我們會做河道整理的方式,河口允許的話,我們會把砂石帶到河口,那個河口可能大自然颱風來的時候,它就把他帶下去,大概也只能這樣子去做一個處理,沒有辦法直接,但是還是可以間接去補助砂源的部分。」

近年利用草埔森永隧道挖出來的土石在大武漁港南端進行養灘,以及設置消波塊,希望保護南迴公路沿海路段的侵蝕,公路局大武工務段表示,收到減緩的成效,未來也會持續朝這項做法來規劃,儘量守住岸際的流失。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