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德部落舉行豐年祭 領導人率眾祭祖、報信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立德部落噶瑪蘭族從原民日當天舉行一連三天的豐年祭儀,第一天舉行祭祖、報信祭儀。

立德噶瑪蘭部落豐年祭pusia(領導人)率領部落族人,在聚會所的精神樹前舉行祭祖儀式,隨後在青年會的領跳下,共同吟唱傳統歌舞。

立德部落pusia陳朝靜表示:「豐年祭第一個就是要拜祖先、祖靈,這個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先拜我們的祖先,告訴祂們今年豐年祭我們開始了,請祂們保佑我們部落,不然我們不曉得,老人家就會生氣。」

祭祖儀式後,部落青年會前往鄉公所及新社噶瑪蘭部落向鄉長及領導人報信息,邀約祭典期間前來部落共襄盛舉。抵達後青年會除了吟唱歌舞及報信外,並特別贈送傳統禮品。

立德部落青年林嗣瀧:「通常我們報信息,我們會準備檳榔、檳榔葉跟酒,還有我們俗稱的精神樹「katopk大葉山欖」來做為我們報信的禮品。」

立德部落青年幹部潘文雄:「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報信息的活動,讓我們部落的年輕人更凝聚之外,可以跟新社部落的年輕人有更多的交流,所以我們都非常地開心,能夠有這樣子的一個報信息的活動。」

立德部落豐年祭經疫情影響停辦二年後,終於再度辦理,讓部落族人非常期待,相繼回鄉共同參與,希望傳承部落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