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邱才彥攝影個展 記錄莫拉克風災後景象

大綱

屏東女中退休教師邱才彥,退休後他拿起攝影器材,近20年來用影像細述在地故事。應屏東縣政府之邀,以莫拉克風災災後影像記錄為主題辦理個展,展出他在災後三年時間裡,所記錄的40幅攝影作品及5部影片,讓觀眾在風雨過後平靜地觀看與省思。

一張又一張的照片,記錄著莫拉克風災後的景象,屏東女中退休教師邱才彥,投入影像記錄超過40年,長年上山下海跋山涉水,透過鏡頭關注故鄉土地。屏東美術館展出的邱才彥「風雨快門-回家」攝影展,提醒人們學習與大自然共生共存。

影像紀錄工作者邱才彥表示:「希望大家感受之後,是不是再加一層的警惕反省。」

邱才彥當年深入災區,從甲仙的小林村、六龜到林邊、佳冬、高樹,再進入霧台阿禮部落,志工救災、族人攀崖回家與涉水尋家等畫面,都一一記錄下來。邱才彥回憶災後一個月,帶著攝影器材隨著族人回到阿禮部落,一路上拉著繩索、攀爬崩壁,過程險象環生。

邱才彥:「族人們都認為,還是要回原鄉看看,你只聽到他們的對話,你就覺得很感動。我想說我就跟著他們走,非常驚險我都很害怕。當時我們走的是山谷的路,雖然是山谷也是崎嶇難行,因為崩石都下來,我們就是要走那個石頭路,等於是非常驚險,我抽筋抽了好幾次。」

邱才彥退休後,成為一名紀錄片、實驗電影導演,先後拿下8座金穗獎。策展人希望透過邱才彥老師的鏡頭,讓大家能在風雨過後平靜地觀看與省思,更能深刻體會用敬畏、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反撲的力量。

策展人葉亭君補充:「經過邱老師他的鏡頭,他在記錄這些的時候,你會發現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這個展覽看能不能帶給我們來看的人認識這種自然的力量,然後認識我們的環境的重要,進而我們去保護我們的環境。」

每個鏡頭捕捉到的動人瞬間,背後都有著動人故事,「風雨快門-回家」個展,展出40幅莫拉克風災災後影像的攝影作品及5部影片,展期至8月21日為止。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