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原民電影學院 學員聚環山部落互交流

大綱

第一屆原住民族電影學院,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的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開課,更特別的是在原民日開課特別有意義,兩個禮拜的課程內容從編劇、分鏡、影像拍攝到表演都有專業老師分享,藉由這次電影學院培力原住民族人才,期盼有更多人能將自己的族群故事,透過影像詮釋出來。

mǎ liang liang唱著馬卡道族的打獵兒歌,為第一屆原住民族電影學院開幕式表演,他也是這次唯一一個平埔族群的學員,這次來到這裡學習用影像說話。

學員mǎ liang liang (柯學吏)說:「馬卡道族或是其他的平埔族(群)的原住民,也可以用影像的方式紀錄自己的故事。」

這次共有20位學員參加,來自不同群族與領域,還有另一位學員Yoku,是族語創作女歌手,這次打破自我框架,來學習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方式說故事。

學員Yoku Walis說:「真的拍出一個我想要拍出的一個,我想要講的故事,然後讓這些人被看見,然後也可以結合自己的族語創作。」

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負責人也是想要透過同樣文化背景及價值觀,一起透過影片創作來詮釋自己的文化與故事。

原住民族電影學院負責人 Sayun Simung說:「回歸到我們的土地,回歸到我們原來的地方,認識自己或是追尋自己的
那個自我價值,或是探索自己的自我認同,這是一輩子的事情,那如果說我們電影學院辦在部落,不是很好嗎?」

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高的台中和平區環山部落舉辦,也是Sayun負責人的家鄉,特別有意義,也讓學員更貼近在地部落,而兩個禮拜的課程著重實務的專業技能學習與應用,從分鏡、影像拍攝到表演都有專業老師,第一堂課則是由編劇老師來分享。

講師謝惠菁說:「他們很多想要講的故事,可是他們不知道要怎麼樣用影像去表達出來,所以我們就希望說透過這種鼓勵的方式,然後引導他們就是慢慢的,讓他們學會怎麼樣用他們的故事,然後用影像化呈現出來。」

​講師王子杰說:「他們的故事大綱很天馬行空,科幻的有,玄幻的有,講故鄉的有,講親情的有,都滿有趣的,其實可以寫得很好。」

透過這次的電影學院,培力原住民族人才,未來期盼有更多人能將自己的族群故事及文化,用影像化詮釋出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