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陳景容45幅作品捐屏大 市價超過5000萬元

大綱

台灣國寶畫家陳景容捐出40多件嘔心瀝血的作品給屏東大學,這些作品市價超過5千萬元,成為屏大建校以來最大筆的藝術捐贈,學校特別設置了「陳景容美術館」展出精采創作。

油畫、水彩、木板畫、銅版畫、石版畫、陶瓷版畫等多元媒材創作,多達45幅的畫作,出自高齡89歲的國寶畫家陳景容之手,因感念60多年前,屏東師專曾借畫室供他練習,加上與剛卸任的校長古源光的交情,因此捐出各類創作讓屏東大學典藏,為藝術教育盡一分心力。

藝術家陳景容說:「60幾年前我當兵的時候,我幾乎禮拜天都在這個學校,所以我對這個學校印象很深,剛好古校長也讓我有個機會,把我的各種各類作品都展示在這裡,我也把一些我製作構想的經過,像是我們畫一個圖的想法,跟那種的也帶來可能在教學上多少有點幫助。」

校長古源光表示,屏東大學推動藝文中心多年,終於在他8年任期卸任前,成立了陳景容美術館,能永久典藏藝術創作大師的作品,也讓學生有機會能就近欣賞並向大師學習。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說:「一個藝術家年紀大了之後,都會想說他珍藏的這些他的作品,有一個永久可以典藏的地方,所以他也來看過我們這個藝文中心弄得相當不錯,所以他就一直在跟我聯繫的過程裡面,他就說他要挑45幅他的代表的傑作,來這裡當作是我們永久典藏的。」

屏東大學原專班學生胡亞翰說:「在看他的作品欣賞,我覺得就是一個心靈很相通,就是他想呈現出來的東西,就是畫面上的那個東西,我覺得這個展還滿不錯的是,很少非原民的藝術家他可以透過一個很簡單的形式,就去表達出來他想要對原住民的一些,留下來的我們的圖像紀錄。」

長期旅居法國的陳景容,曾在2005年於梵蒂岡美術館,向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呈獻嵌畫「聖家畫」,被讚譽為「心繫台灣的本土畫家」,更是台灣少數同時專精溼壁畫、馬賽克嵌畫、油畫、水彩、素描等多種媒材的藝術家,是公認台灣「超現實主義」先驅。捐贈給屏東大學的作品市價超過5000萬元,成為屏大建校以來最大筆的藝術捐贈,為校園藝術典藏與教育貢獻開啟新的一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