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河傳統技能競賽 傳揚阿美族傳統技能

大綱

為了傳揚阿美族部落傳統技能,台東縣東河鄉公所特別在泰源橋下舉行傳統體技能競賽,安排撒網、射箭等傳統競技項目。

扭腰用力撒網,東河鄉傳統體技能撒網比賽,每隊派出三名選手出賽,每人撒二次,每次限時兩分鐘內完成撒網、收魚的動作,參賽的族人個個展現高超的撒網捕魚技能。

都蘭部落居民Kapa’表示:「國小二年級的時候,我爸爸就,到海邊就教我怎麼撒網,其實很久沒有下海去撒網,都下去潛水而已,網子也是這幾天開始摸摸感覺。」

隆昌部落居民Maysang表示:「不刺激,不會很刺激,如果有魚的話,那個才是刺激,對。」

活動也特別安排傳統射箭比賽,各部落踴躍派出高手出賽,希望爭取部落的榮譽,而選手們展現神射技能。

興昌部落居民Talod阿美族說明:「第二輪就比較可以,第一輪手有點抖,所謂原住民怎麼會怕太陽,這種太陽算什麼,不管下雨或出太陽,原住民照常工作。」

東河鄉鄉長葉啟伸補充:「擴大豐年祭瑪洛阿瀧,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在經過所有的村長、領導人、部落會主席的決定之下,所以我們就暫定舉行,改用運動的方式,因為在戶外,所以可能大家造成疫情傳播的可能性,可以大大地降低。」

傳統體技能活動特別選定在泰源村泰源橋下的河床地,也是泰源村運動公園預定用地,鄉長表示:該地未來將設槌球場、健走步道等,希望提供居民休閒、運動的場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