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市迎接原民日 12部落領導人聯合祈福

大綱

明天就是原住民族日了,花蓮市公所今天(7/31)就特別邀請部落族人一同歡慶,在中山公園舉辦舞蹈表演及在地市集,現場更有12位部落頭目進行聯合祭祀祈福,共同響應原民日。

位在花蓮市中山公園的戶外活動,由12位部落頭目進行聯合祭祀祈福,現場有原創市集攤位活動,部落族人以歌舞同歡,紀念原住民族日。

磯固部落Kakita’an Rata何致傑說:「原住民族日在這個部分我們可以凝聚各個,不管是飲食美食或者是服飾裝飾,所有族群給凝聚起來,如果在公家機關工作或上班的時候,我們原住民族日也是有休假的一天,也感謝政府讓我們原住民能夠有這個原住民族日,來慶祝我們自己的原住民的文化。」

居住在花蓮市的原住民族約有六個族群,包括阿美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等,總人口數約10%,可說是花蓮縣原住民族群的縮影。花蓮市公所就特地以「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為主題,舉辦系列慶祝活動,也吸引不少民眾前來參與,跟部落一起傳承原住民美好的文化精神與價值。

市集攤商邱梅香說:「我們是做手工餅乾,每年的花蓮市都好像都會舉辦這樣的原住民民族日的活動,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逛逛市集。」

慈濟小學陳同學說:「因為我們正在做一個有關於原住民聯合豐年節的研究,我們親自來到這邊想要做一個深入的了解,然後也同時也了解原住民的文化。」

此外,在原民日當天,則安排了族語闖關送好禮以及各部落文化歷史導覽等系列活動,歡迎花蓮鄉親民眾踴躍參與。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