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山林解禁掀登山潮 資深協作員分享安全守則

  • 發布:2022-07-29 19:26
  • 花蓮秀林
  • udjuy

大綱

台東日前傳出有年輕高山協作員發生山難的憾事,隨著山林解禁,愈來愈多的登山客,前往山林活動,享受大自然的圍繞,不過山林千變萬化,陡坡峭壁,只要稍有不慎,就容易陷入危機,而有資深的高山協作員,就特別分享了,在行走山林時,該如何面對自身的安全。

綁好背架上的物品,整裝出動,行走在山林小徑上,但深山裡到處充滿變數,必須腳踏實地,走穩每一步伐,高山協作,除了背負重達20公斤的裝備,更是登山客最好的領頭羊,帶領山友順利穿越山林到達目的地。

高山協作員巴奇表示:「所以要讓大家走的可以,雖然可能很陡峭,但讓大家走的是舒服的,然後走在一起,儘量減少就是,個人英雄主義的那個行走,避免他產生霧氣,他沒有辦法判斷路線。」

山林環境千變萬化,陡坡峭壁,處處充滿危機,就連經驗豐富的高山協作員,也曾在一次任務中,只因心態稍微鬆懈,不慎摔入溪底,遭成腳踝嚴重扭傷,所幸同伴趕忙及時救援,才沒有釀成更大傷害。

高山協作員迪洋解釋:「也是一個不好的示範,但是也要提醒在爬山的時候,真的就是要專心,踩一步再走下一步,不要太過輕浮,因為在山上很多事情,什麼都會發生。」

高山協作員巴奇補充:「心到就是你要很專心,注意每一個步伐,你心到那你的腳就會跟著你的心,去行走每踩一步路,就是要很踏實很平穩,再來手到是因為你有可能要攀爬,我們的登山杖,再來就是沒有帶登山杖的形況下,可以抓石頭岩,或者抓樹木,讓你減少你的,腳的那個使用的力度。」

高山協作員提醒表示,若不慎真得發生意外或是迷航,建議往高處移動,並起火燃煙,方便救難人員高空搜救目標物的尋找,穿上保暖衣物,才能提高生存機率。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