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司馬限部落興建永久屋 歷經30多年終於動土

  • 發布:2022-07-29 19:16
  • 苗栗泰安
  • 林遠沖

大綱

苗栗泰安鄉司馬限部落重建案,前後歷經30多年的時間,一路從遷村到臨時居住組合屋,終於在今天(29)盛大舉辦重建工程動土典禮。預計最快將在2024年中旬完工,讓族人可以入住。

歷經30多年的司馬限部落重建案,終於在29日舉辦了令人欣喜的動土儀式,隨後這裡將陸續進行公共工程的基礎建設,以及住宅新建工程,預計18個月的工期後,即可完工。

麥巴罕永續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惠羽表示:「這次的動土典禮是我們一些基礎建設,基礎建設結束之後,我們那個建照新的建照就下來了,下來如果這個完成之後,我們預計大概明年的二月,明年的二月就要開始,做我們的新家屋了。」

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執行長吳欣隆說明:「明年二月開通對不對,表定時間要一年半,希望是2024年,最晚2024年的五月前一定會完工。」

此外,原民會以及苗栗縣政府、泰安鄉公所等,也共同挹注三千多萬元經費,來協助水保以及其它基礎工程等經費,希望幫助工程順利完工。

原民會公建處處長劉維哲解釋:「那最近這一次的重建工程呢,我們先補助361萬,辦理這邊的規劃設計,後面的工程經費,總經費是3,037萬,那原民會補助了2,600多萬的補工程款,那他最近才發包,那預計呢,我們希望說他的工程能夠順利,然後能夠兼顧工程品質,儘快如期完成。」

司馬限舊部落在民國75年,遭遇雷恩風災時發生地層下滑,隨後在民國100年,部落族族人被移至目前基地,搭蓋組合屋臨時安置,期間又歷經11年的時間,積極尋找重建資源,最後在賑災基金會的協助下,成立麥巴罕永續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來解決重建問題,也在29日的動土典禮中,一步步完成部落族人,重建家屋的希望。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